百惗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极致良右党』

【风起长林】【欢乐向】大梁那些年

【一】

我叫萧平旌,是长林王府的二公子,师从琅琊阁。

我这人没什么优点,就是长得帅气质好聪明能干武功高强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而已。

我生在盛世中、长在王旗下,小小年纪就能带领一群同龄小伙伴开辟新天地,活脱脱一个混世小魔王,啊呸,盖世小英雄。

什么上树掏鸟蛋啊,下河摸鱼虾啊,这些根本不在话下,虽然最后总逃不了被老爹里里外外追着揍的命运,但是,这并不妨碍我成为人人称赞的大梁国金陵城正儿八经根正苗红的三好少年。

那时就连大梁最英明神武的武靖爷都宠着我,只要往武靖爷身后一躲,我爹都拿我没办法。所以我总是趁机扯着皇爷爷的袖子,添油加醋告我爹黑状,虽然从来没有人当真。

后来我长大了一些,更加活泼可爱了,某一天我爹把自己关书房里一合计,觉得府里要是没了我耳根子还挺清净的,于是决定送我离开金陵去琅琊山学艺,也不管我鼻涕泡都要哭出来了。

临出门的时候,大哥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听老阁主的话,不要再使性子瞎胡闹,我当时光顾着思考自己究竟是不是父王亲生的崽儿,大哥的话也听的一愣一愣的,就胡乱答应了下来。

刚上山的那天,老阁主还端着长辈的架子,倒也显得仙风道骨。

天真无邪的我在那一刻,真的相信他就是传闻中超凡脱俗的智者,深居琅琊阁上不食人间烟火的老神仙,吓得我好长时间没敢皮。

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发现他三更半夜不睡觉偷偷起来喝酒,他在我心中的高大形象就永远回不去了。

于是我们不可避免的开始了互相捉弄的日常。

呸,什么仙风道骨,什么超凡脱俗,整天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以欺负我们这些后辈为无聊的乐趣,简直比我爹都要鸡贼。

九兄几乎是和我一起长大的,但老阁主就从来不捉弄他,我思考过原因,一定是因为我太优秀了,所以天妒英才。

也是拜老阁主所赐,我在琅琊阁上老早前就大名鼎鼎了,人称寒潭小神龙。人人见了我都要问一句,今天又摸了多少寒晶石。

要知道我第一次听见这个称呼时,觉得自己可厉害了,立马写信送去金陵,半个月后就收到了大哥的回信。我以为大哥一定会夸奖我,等我捏着信封蹿完了大半个山头,没想到打开一看,上面果然没有一句多余的废话,全都是“哈哈哈”。

我怀疑信是大嫂写的。

回想起那段叱咤风云的光辉岁月,我站在琅琊阁的露风石上,油然而生一种高处不胜寒的孤独感,所谓的人生赢家,大概说的就是我了吧,嘿嘿嘿。

“平旌,站那么高担心掉下去。”

“呸呸,就不能盼我点好?”

像我这种无论身在京师还是江湖,都能混的风生水起的成功人士,理想的生活应该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天高地阔爱咋浪咋浪的,但一到逢年过节,老阁主就会无比积极的踢我下山,我拎着包裹一脸懵逼,最后还是要乖乖回家。

所谓功夫再高也怕菜刀,衣服再吊一砖撂倒,只要我回了金陵,就代表我闲云野鹤的潇洒日子暂时结束了。

无论在哪里浪,只要家里人一个飞鸽传书喊我回家吃饭,我都得屁颠屁颠往家赶。

回家,就像一座大山横在康庄大道上,既翻不过去,又不敢绕道,卑微如我要想在王府食物链站稳脚跟,就只能拼命装乖巧,尤其是在我爹面前。

但是,自从我的侄儿萧策出生后,我发现我在王府食物链中的位置又往下挪了一层,而我大哥萧平章的地位仍旧稳固。

究其根源,还不都是因为长林老王爷,也就是我爹,他都一大把年纪了还是那么偏心。

哼,老爹你就承认吧,我果然是捡回来的。

大哥大嫂都已经成亲七八年了,终于有了第一个孩子,高兴的就差放烟花庆祝了,连平时不显山不露水、表情愣是看不出喜怒哀乐的父王也时常面带微笑的逗着孙子,我就知道策儿他赢在了起跑线上。

要说将门,连哄孩子都显得不一样,我曾经亲眼目睹大嫂抱着孩子在演武场,手劈木桩逗孩子开心,把我大哥震的一哆嗦,赶紧把襁褓里哇哇大哭的策儿接过来哄。唉,那场面真是要多温馨就有多温馨。

等小侄儿长大了,我一定要跟他讲这些童年趣事。

全家人的目光不可避免的集中在了这个小屁孩身上,起初我也挺开心的,甚至天真的以为现在终于没有人管了,自己可以想怎么潇洒就怎么潇洒。直到有一天他们忘记了飞鸽传书喊我回家吃饭,我饥肠辘辘,这才后知后觉的察觉到自己的存在感真是越来越低了。

要知道他们连吃饭都不叫我,是非常非常过分的一件事。

我一气之下跑回琅琊阁,把我的烦恼跟老阁主一五一十说明白,希望他可以开解一下我,或者给我指条明路。没想到他半天没反应,最后竟然直接笑出声了。

我很伤心。

我早该知道的,老阁主可要比我不正经太多了。

评论(11)
热度(18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百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