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惗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极致良右党』

【风起长林】【欢乐向】大梁那些年

【六】

我叫萧平旌,家住帝都金陵城,是一个看起来很快乐实际上一点都不快乐的男孩,因为我总是在夹缝中求生存,无法抗拒的充当着别人的快乐源泉。几十年如一日,我萧平旌在线心酸。

这世上有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幸运,是拥有一个护持自己长大、各方面接近完美的兄长,同时又存在着一种不幸,那就是这位兄长,是个不折不扣的死腹黑。对于我来说还有更加致命的一点,拥有这样的兄长,同时还配套了一个无敌偏心的老爹。

以前总听母亲说,在我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就被大哥忽悠着为他铺纸研磨,时常弄得脸上手上身上都是黑黑的墨汁,天真无邪的我甚至乐在其中。

记得我爹有一次看见了,惊恐的问我是不是偷偷啃了他的砚台。

我那时候哪里知道这世上险恶、套路一波又一波?于是面对父王惊恐的眼神,我仰着头,面对父王笑出一口大白牙。

我爹大腿一拍,从此给我贴上一个“傻儿子”的标签,而大哥居然良心一点都不疼,甚至还在旁边乐出了声。

因为我一年里有大半时间都在祸祸琅琊阁,并不常在金陵住,所以父王没有像大哥一样为我单独开院,只是将主院南翼划分出来,另起隔墙围了一个院落。

房间虽然不多,但庭院却比他处更大更宽敞,有一湾清溪绕墙而过,院中还有高耸入云的古树,雅致又僻静。

穷极无聊的时候往树枝上一挂,自然妙趣横生,对于我这种活泼开朗的男孩子,这样的居所显然非常合适。

十岁那年刚刚分到院子,我迫不及待的取了名字叫“广泽轩”,并亲笔题了牌匾挂上去。

历史一再证明,人在中二时期搞出来的事,十之八九不靠谱。这歪歪扭扭的几个字在最初的时候,是怎么看怎么顺眼,后来长大了,多看一眼都觉得无比羞耻。

我好几次跟大哥说要换下来,无奈兄长促狭,死活不同意。眼见这条路走不通,又不想继续挂着牌匾丢人现眼,于是我直接去跟父王抗议。

我爹难得认真的考虑了一番,然后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换一块匾浪费钱,教育我要勤俭节约,钱要用在刀刃上。

等到我从父王的书院出来时,整个人都绝望了,并且意识到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我爹已经敷衍到连一个像样点的理由都懒得找了。

开玩笑吧,我们家差这点钱吗???

我算是看明白了,我爹和我哥之所以不愿意换,就是要留着这块中二时期留下的东西来笑话我呢。

哼,真不愧是老狐狸带大的小狐狸!

“兔崽子,你再说一遍?”

“……爹,我错了。”

我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一抬头就看见了大嫂眼里写满了“怂蛋”两个字。

此情此景,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大哥大嫂成亲七年才生下策儿,在这之前他们两个甚至都很少提及关于孩子的话题,所以在突然做了父亲之后,一向沉稳周全的大哥隐隐有些无措,忙得不可开交。

大哥既要拦着虎了吧唧的大嫂吓着策儿,又要委婉的劝父王不能把策儿宠的太过分,同时还要防着只会带策儿瞎胡闹的我,抽出空来还有军务朝务要处理,一天下来身心俱疲,不愧为长林王府的劳模。

大哥的辛苦是有目共睹的,我们都知道他很不容易,但感慨归感慨,大家仍旧我行我素。尤其是我爹,在朝堂和策儿之间权衡利弊,最终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他的宝贝孙子。

父王终于肯安下心来,老老实实在京城颐养天年的后果,就是将朝堂杂务全数交给了来请安的大哥。

父王以前为国征战,总在金陵和北境之间来回跑,根本没有多少时间能与我们团聚在一起。那时虽然府里还有母亲,但我还是更喜欢跟在大哥身后走出走进。

相比于老爹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教育,大哥对我的未来显然更加上心,我还在宫学的时候,大哥就时常抽查我功课,为我查漏补缺。

记得每次我打完架弄了一身泥回去,大哥也总是在替我收拾了烂摊子之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跟我讲道理。后来因为我太皮了,被老爹送去了表面上高深莫测实际上并不正经的琅琊阁,这才渐渐遗忘了被大哥支配的恐惧。

记得临行前大哥逮着我,非要叮嘱一些注意事项不可,这也不许那也不许,就差罗列一张清单贴在我脑壳上了。

我当时正陷入自己的身世之谜里无法自拔,面对唠叨个不停的大哥,我只觉得他太婆妈了,瞧瞧我爹心多大啊,把我塞去琅琊阁这种事,他干的毫不拖泥带水,我肯定不是他亲生的。

大哥的爱就像是夏日骄阳,无论我身在何方,只要抬起头就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他耀眼的光芒。而父王的爱本来就深沉,表面上像是在拿我们打发时间找乐子,实际上……就是在拿我们打发时间找乐子!

老狐狸,过分!

我在琅琊阁的时候,时常和大哥书信往来,跟他聊聊遇见的江湖人江湖事,顺便吐槽一下总被老阁主捉弄的糟心日常,大哥也会在信里跟我说说金陵城里的风云变幻、长林王府的日常琐事。

这样的书信交流,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我能时时感受到家人的牵挂,无论何时心里总是安定的。

大哥从小就是这样一个人,温润如玉,待自己十分严苛,但对家人朋友又无比宽厚,从不苛求他人。无论我搞砸了多少事情,大哥总是耐心的鼓励着我,说没关系的,我已经做得很好了。

记得皇爷爷在大哥九岁的时候说过,“望朕之皇孙,皆如平章”,所以这么多年来,皇族子弟皆以大哥为学习榜样,然而却是一向飞扬自信的我,认定了自己永远都没办法成为像大哥一样的人,因为从小到大,无论什么事,他总能做的比我好。

其实这样也没关系,一生能得父兄庇佑,也是一件人人求之不得的幸事呢。

输给大哥,我很服气。

评论(2)
热度(94)

© 百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