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惗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极致良右党』

【风起长林】【欢乐向】大梁那些年

【四】

我叫萧平旌,快乐男孩,家住帝都金陵城,我们家个个都是人才。

由于我小时候皮的无法无天,我爹毅然决然的将我送到琅琊山学艺,以此让自己的耳根子能清静些。

在世人眼中,琅琊阁本是一个远离世俗喧嚣的神秘机构,在蔺晨老阁主的带领下,琅琊阁的事业蒸蒸日上,一度成为难以高攀的神仙地。

然而只有我知道,其实琅琊山奇葩遍地开花。

也许是智者的世界非比寻常,普通人根本看不懂,也就有了种种猜测。比方说,我就十分不理解老阁主都一大把年纪了,为什么捉弄起晚辈来,还是这么兴致勃勃。

老阁主常说,人生在世要及时行乐,于是他一天到晚放飞自我,自称发掘兴趣爱好是顺了天意。

面对不正经的老阁主一本正经的在为放飞自我的行为开脱,我的内心其实毫无波动,甚至隐隐想笑。但是,作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志青年,我还是就及时行乐这个观点,与老阁主达成了共识。

至于老阁主坚持要把吃萝卜也一并算进自己的爱好里去,我们这些晚辈也实在不好说他什么。

在老阁主当起甩手掌柜后,九兄实际上承担着阁中大部分事务,他既然能成为老阁主最得意的弟子,自然有他的过人之处。除去说话总是说一半藏一半这一点令人不爽外,平常见他,也确实有点仙风道骨的意思。可别看他貌似不食人间烟火,实际上他的爱好也蛮奇葩的。

我经常见他冷着一张脸,无比认真的为琅琊阁上每一只信鸽取名字,末了还不过瘾,连自己养的花花草草也非要取个名字不可。

我时常怀疑我寒潭小神龙这个外号,最初是不是从他嘴里冒出来的。

和这些让人难以理解的怪才比起来,长林王府就显得真诚多了。

简单来说,我哥是个灵魂画手,我爹是个臭棋篓子,而我大嫂写的一手潦草字,各自属性可谓是一目了然。我们家除了兵法谋略外,琴棋书画这些附庸风雅的东西没有一个是发展健全的。

本来这也没什么,毕竟我们是将门之府,只掌握比较硬核的技能也问题不大。可要命的是,一个个自我感觉还挺良好。

而我这时候就显得不一样了,因为我啥都会。

“平旌这是画的什么?小鸡啄米图?”

我眉毛一挑,握着笔的手微微颤抖。

“……大哥,这叫百鸟朝凤。”

“赢的没意思,你这棋艺真是越来越臭了。”

我嘴角一抽,捻棋子的手微微颤抖。

“……爹,下一局别再悔棋了行吗?”

“平旌,来看看大嫂这字写的有没有长进?”

我眉头一皱,扒饭的手微微颤抖。

“……大嫂,我还年轻,我还不想瞎。”

这一波,神仙也带不动。

想我赫赫长林,威名远扬,将才云集,怎么就没一个正常人呢?

元叔明明在陪我爹晒太阳,最后却被一只小猫咪吸引去目光,不远处的草丛旁,东青正蹲着近距离观察飞虫,看着这些画面,我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策儿出生,我激动的以为长林王府终于能有一个正常人了,直到我亲眼目睹大嫂手劈木桩逗孩子开心,大哥手把手教策儿画画,我就知道在这种教育方式下,策儿的未来也绝对好不了。

反倒是我爹,平日里就数他最宠策儿,这时候却显得格外理智。

父王不知道从哪里搬出了一些他自己儿时的读本给策儿看,偶尔教他写写字,有空就带着策儿散步晒太阳,或者干脆去宫里溜一圈,刺激刺激还没抱孙子的老大人们,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比如教下棋这种奇怪的举动了。

我觉得我可能错怪了父王,他其实还是蛮靠谱的。

“二叔二叔,我们出去玩吧!策儿请你吃糖葫芦!”

“你个小屁孩,哪来的钱?”

“爷爷给的!”

望着策儿伸手掏出大把银两,我眉毛一挑,沉默了。我决定收回前话。

“林奚,缺心眼怎么治?”

“没得治。”

我回想起曾经问过老阁主的一个问题,难道整个大梁,只有武靖爷才是最正常的吗?

老阁主呵呵一笑。

“你们这些小辈也许不知道,你们那位英明神武的武靖爷啊,年轻的时候也曾被人堵在院子里骂没脑子,还不敢还嘴。”

至此,我认命了。

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醒我独醉。

也许是我满脸看破红尘的表情太过显眼,荀大哥拎着要送给策儿的机巧玩具,在路过我身前时,忍不住停下来拍了拍我。

“平旌,又闯祸了?”

“……”

你就不能盼我点好????

我一怒之下,决定学老阁主放飞自我,抛开烦恼及时行乐。于是我先去找元启喝酒,又去找林奚唠嗑,帮她晒完药草后进宫陪元时放了一个时辰风筝,最后又跟着荀大哥四处巡视,总之在外面浪了一天,直到傍晚才回到王府。

那时我已经肚子打鼓了,赶紧去大哥大嫂那里觅食,正巧听见大哥说父王正在教策儿雕木头。

在我记忆里,从来没见过父王展示他的雕功,所以我竟不知道父王除了下棋和怼我外,还有这种爱好,顿时无比好奇。

我扭头问大哥,他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见,我当时就眼前一亮,放下碗筷一溜烟跑去主屋,请了安后就随便挑了一个地方坐下,准备围观传说中的雕木头。

此时已是傍晚,落日余晖从窗缝溜进来,将半个书案镀了一层暖暖的金色,一眼望去虽然有些朦胧,仍旧可以看得清楚。

父王半身沐光,端端正正坐在案前,手里拿着纂刀,正专心致志的雕木头。策儿吃着糖,紧紧依偎在父王身旁,满脸好奇,和我一样目不转睛的盯着看。

我托着下巴坐在对面,默默看着这爷孙俩,隐隐感到这画面无比温馨。

“爷爷小时候啊,也曾雕过一只小鹰,后来……送出去了。”

我看见父王腾出手去摸摸策儿的脑袋,然后笑着略微低下头,是这样对他说。

许久之后,父王将一只雕好的小鹰递给策儿,策儿当场蹦起来欢呼,喜欢得不得了,举着小鹰在屋里跑来跑去。

此情此景,竟连我也觉得这小子原来也蛮可爱的。

“小鹰小鹰飞高高,啄二叔满头包!”

“……”

呵呵,小兔崽子。

评论(7)
热度(1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百惗 | Powered by LOFTER